文章自娱戏

唐山海对秦日月。

唐山海*于曼丽 | 已遣蛾眉等候(二)


雨天视线不是很好,唐山海车开得缓慢,终于停在一家裁缝铺前。这铺子小得可怜,但他还是撑伞下了车,并且伸手替于曼丽拉开后车门,“下车吧。”

于曼丽忍不住一呆,唐山海自己的西装剪裁得体用料昂贵,有过那么一段湘绣生意经历,她自然看得出来,那一定是时装店专门定制——所以,这次多半是要为自己选购时装。

怎么有这样人,才从弹子石出来,居然就毫不避讳携刚从监狱脱身的女人逛店堂,于曼丽觉得自己无法处之泰然,只好站在唐山海身后。

唐山海也不坐,站得笔挺一件件看店内成衣样子,一圈看过后随手指点出几件素净旗袍对店家道,“这就给她改一身,先车两针换上,另外几件按照尺寸做,两日内送到福佑路1140号的酒店,多谢。”

指令下达得异常明确,在场人立刻听从他摆布,于曼丽心中顾忌更重。当然,以她的见地,绝不会把唐山海和过往看上她的那些人混为一谈,只是他越是这样没有架子的一昧施与,于曼丽越不敢开罪唐山海。

她露出带几分示弱的笑意,“唐先生您品味上佳,这虽然不是华服,但对于此刻的于曼丽,是不是有些太贵重了。”

这是于曼丽今天最长的一句话,唐山海立刻感觉她可能搞错了什么,话中隐隐的焦虑让他诧异,没想到她是这么谨慎敏锐的人,只是戒备心用错了地方。

他只好微笑,“于小姐,唐某不喜欢做投机,所以不用顾虑你有什么特别本钱值得我下注,这些钱只是恰巧没有花费在其它蠢女身上。”紧接着唐山海又说,“花钱何必总求值得,我一早抱着蚀本的心,你只需要安心吃住穿用。”

于曼丽不置可否地进试衣间穿着打扮,淡兰色长款旗袍十分漂亮。唐山海却又让拿了一件串了米珠的针织外衫,十分身材便只显露六分,他点点头,“不错,住客店还是这样好些,不必改了。”

依旧是妥帖周到的君子做派,可惜于曼丽仍旧是心有戚戚,又兼顾虑重重。

 

在裁缝铺量体试衣的功夫,雨倒是小了不少,唐山海再开车时就快了很多。刚才提起的福佑路酒店,是间西洋风格的酒店,名字也很有些奇特,叫作枫丹。

前台处,唐山海从衣服口袋里摸出自己的证件给于曼丽,一边看她填入住单子一边交代,“暂时还是先住在这里,我就在对面,有事可以拨我的电话,号码是三二五。”

于曼丽答,“知道了。”

“今夜好好休整,明天早上我来接你。”

于曼丽又答,“是。”

唐山海心里有点堵,但还是又交代,“这里治安虽好,但也请记得锁门。”

已经竖起坚固心防的人忍不住停顿笔尖,她抬头看唐山海好半晌,才用干涩声音回他,“我是何种人,想来不会有事。”

于曼丽投来眼神中透露着缥缈凄惶,唐山海忍不住生出怜悯情绪,下意识道,“是否触及你伤心事,抱歉。”

于曼丽只是沉默着把证件还回。

手续已经办妥,唐山海自然也要离开,只是离开前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办。他别具深意的看着于曼丽,道,“刚刚证件也看到了,我是军统的处长,公事就要公办。”

“您请说。”站在酒店招牌下的于曼丽颔首道。

“你一个女孩子,当年报仇只能选些不好的办法,我多少能理解。”唐山海看看来来往往的行人,继续后半句话,“素昧平生,我只再给你指一条路——为国家做事,于小姐你可愿意。”

于曼丽听得有些呆滞,不是她不愿意,而是唐山海指的这条路显得太过光辉伟岸,与她格格不入。

她想,为什么不直接说让她杀人戮命或是作阳计阴谋,也许自己可以立刻给出答复。

她沉默太久了,唐山海于是问,“于小姐在想什么?”

这声音似有蛊惑力量,于曼丽下意识开口,“还有机会吗,现在不会太迟吗?”

唐山海目光平静,“你今年几岁?”

“一十九。”

“一十九,并不是七十九不是?”点到即止,唐山海又撑起那把黑色雨伞,意味深长道,“可以慢慢想,真是太迟也比永不好。”

没想到答案比声音还能蛊惑人心,于曼丽心道,她还有拒绝的可能吗?

 

第二日,唐山海果然甚早就开车子来接她,车一在楼底下停住,于曼丽已经拉开车门,原来她也起得很早。

唐山海微笑,“我以为你会逃走。”

“是这样打算来着,可惜昨夜雨太大,唐先生也没有给曼丽留把雨伞。”

已经可以开玩笑,还是如这样温情含蓄又别有用意的话,唐山海有些诧异,于曼丽比他想象中更有无比的生命力,“也许是我心底更希望你加入军统这个遮雨檐,所以疏忽了。”

一语双关。

于曼丽抿一抿自己耳边鬈发,“唐先生是打算在军统局为一个女人谋差事吗?”

“并不,是战时军校。”唐山海替她系上安全带,道,“昨天我答应了你暂时不沾血,而军校恰好可以永不毕业。”

军校,于曼丽从未想过故事会是这样发展,此刻反而怔住,“唐先生这样行使权力,倘若我多嘴或者做错什么,你会担莫大干系。”

看来佳人还是多少天真,唐山海有点无奈,“等你再了解多些,也就不会这样说了。”

除却顶头上司戴老板的关爱,在外人眼里他也是一个身份优越的“人质”,不说别的,光是嫡亲大哥唐蓬莱地方军政长官身份,足以让他获得一些无伤大雅的“通融”。

更何况,于曼丽本身就是一柄显露过锋芒的刀。唐山海有这个判断,更有一种期待。

他问心无愧。

 

于曼丽突然有点感动,她问,“昨日重获新生,唐先生已经送了我华服,假使有朝一日真的毕业了,我又会收到什么贺仪?”

“金珠银宝,碧翠红珊,”唐山海道,“不,我会亲自为你取个代号,庆贺你永远告别锦瑟。”

“告别锦瑟,”于曼丽忍不住笑,慢慢笑慢慢笑,以至于笑出眼泪来,她道,“好,等到那时我与你一起收复失地。”

真是狂妄却蕴藏酸楚话语。

唐山海默默发动汽车,“不如希望届时已是太平人间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加一点私设吧

1.把小说里曼丽的妓女经历去掉了,只是卖唱清倌人,年龄也从十七改到十九。

毕竟十三岁的女孩子沦落风尘太惨,这个心理创伤估计谁也医治不来。但养父与她互称兄妹最后被杀,曼丽借新婚之夜报仇杀人情节不变。

2.“黑寡妇”这个代号估计也会撤掉。毕竟山海多半是不会想到这种词语的。大家也可以想想有什么好的代号啊?

另外还有一个问题:之后军校应该还是王天风,大家可以接受吧?

因为军校内容很短,我不想把唐山海的职业当做工具,随便移动。在本文里,他就是大唐行动队队长,日后潜伏任务负责人熟地黄,然后王天风是训练处处长,平调作秘密战时军校的负责长官这样。

大家有什么想法也可以在评论区讨论啊,这一篇的走向目前只设定了军校和最终开金手指的反间计划(并不是伪装者里的反间计划),所以中间的情节比较灵活,大家合理的点一点梗也可以的。

评论(20)
热度(19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文章自娱戏 | Powered by LOFTER